close

  作者:黃佳傑
  本報5月22日訊(記者 黃佳傑 通訊員 馬宏展 楊曉琳)初夏時節,歷下區羊頭峪東溝街文化東路小學大門外剛剛栽種的紅楓左右搖擺著柔嫩枝條,與大葉女貞、碧桃、白皮松、紅葉石楠相映成趣。站在校門口向兩側眺望,單側停車位上車輛停放規範有序,乾凈整潔的路面順著河溝蜿蜒至經十路,秩序井然。
  自今年3月開始,歷下區啟動學校周邊環境整治綠化項目,現已初步對轄區內14個涉及校外綠化的校園進行綠化提升;同時以加大清掃頻率、日常維護力度和清除垃圾死角等方式,由區城管局、園林局、教育局和各街道辦事處聯合,為全區中小學校“增添一抹綠色”。
  綠化提升有招
  記者在文化東路小學、大明湖路小學周邊看到,綠化提升工作已基本完成,環境明顯提升,新增了各類喬灌木和綠籬植物。歷下區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種植綠植,已清渣換填新土100餘立方米,整理綠化地500餘平方米,共栽植各類喬灌木300餘株、綠籬植物1萬餘株。目前正在進行的是龍奧新居幼兒園、錦屏學校和錦屏幼兒園的周邊環境綠化整治工作。“綠化提升工作的流程和前兩所小學一樣,都需要清理綠化地、清渣換填新土,再栽植植物。”趵突泉小學、濟南五中、燕柳小學等學校周邊綠化提升工作即將展開。
  衛生整治徹底
  為了確保學校周邊環境衛生,今年3月,歷下區城管局、教育局等部門聯合對全區40餘所中小學校園周邊環境開展了摸底排查,並開展了集中整治。該區採用定崗定人、日常保潔與定期保潔相結合的辦法,每一所學校門前都有一名保潔員負責;在早、中兩次的基礎上,針對放學之前可能會帶來生活垃圾的現象,增加上午11點和下午3點到4點兩次普掃;中間階段採取人工揀拾與機械作業相結合的方式,做到定期揀拾、定期巡視,有條件的學校周邊,機掃車每日清掃2—4次。
  記者採訪瞭解到,所有學校周邊均不擺放垃圾桶,並且垃圾壓縮車調整齣行時間,避開學生上下學高峰。
  同時,歷下區通過粉刷、拆除、整修、更換等方式,整治了個別校園周邊以前存在的衛生垃圾死角、環衛設施(垃圾桶、果皮箱)破損和立面樓體、牆體破損陳舊、文化牆陳舊缺失等情況,並更換了部分校園周邊街道上的舊損商鋪牌匾,新設置了內容豐富的文化牆,維修了線路老化、燈具損壞的樓體景觀亮化設施。
  效果維護長效
  在細心維護學校周邊綠化、衛生情況的基礎上,歷下區找到了一條長效維護校園周邊環境衛生的機制——— 成立了由數字指揮中心、辦事處城管科、執法中隊隊員組成的巡查隊伍,開展全天候不間斷巡查,如果發現問題,能現場解決的直接處理,現場解決不了的立即報送分管部門協調解決,從而提高效率、增強了維護效果,為轄區內校園周邊環境得到徹底改善,打下良好的基礎。  (原標題:為全區中小學校“增添一抹綠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zlhom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