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9月27日,日本中部御岳山發生噴發,或已造成數人受傷。據稱,這座日本第二高的火山於當地時間27日約11時開始爆發,噴出高達3公里的火山灰。圖片來源:東方IC版權作品 請勿轉載
  中新網9月30日電 綜合報道,日本御岳山災區搜尋隊29日出動直升機,將心肺功能停止的傷員運送至山腳,隨即確認其中6人死亡。至此,此次火山噴發致死人數增至12人,共有24人心肺功能停止。
  自29日早晨起,長野、岐阜兩縣警方和消防、自衛隊,繼續對山頂附近心肺功能停止的2傷員進行救援,隨後將8人轉移至山下。據瞭解,在當天的救援行動中,新發現了5名心肺功能處於停止狀態的登山者。
  火山意外爆發是極其罕見現象
  法國火山學家巴迪澤夫表示,日本御岳山意外爆發,是一種極其罕見的現象,無法採取預防措施。
  在相對安靜了35年後,這座位於日本中部3067米高的火山上27日突然在沉睡中蘇醒過來,向徒步登山者常走的山坡噴發出致命的火山灰、石塊和水蒸氣。
  巴黎南大學和賽吉-蓬圖瓦茲大學的巴迪澤夫說,“火山在30至40年的短暫休眠後變得活躍,正常情況下都能在24至72小時前得到預警,比如記錄到岩漿運動、輕微地震還有溫度變化。”
  他說,這樣就有足夠時間提醒當地居民撤離或禁止游客進入該地區。
  日本氣象廳的咨詢機構火山噴發預知聯絡會28日指出,御岳山這次噴發,噴出的不是岩漿,而是被熔岩加熱後沸騰的地下水,也就是水蒸氣噴發。
  該聯絡會的專家分析了此次噴發的物質,沒發現來自岩漿的新鮮物質,所以認為是水蒸氣噴發。
  水蒸氣噴發是令人擔心的另一種火山爆發形式
  巴迪澤夫解釋說:“這就好像是壓力鍋,當地下壓力超過地殼阻力迸發出來,地表的岩石被粉碎,成了渣石炸彈。”他還說:“這種類型的噴發尤其危險,因為沒有將要發生什麼的預兆。”
  日本火山噴發預知聯絡會指出,御岳山噴出的碎屑涌到西南方三公里處,巨大渣石落到距噴發口一公裡外,噴出的氣霧有7000米高,總噴發物有約100噸,屬小規模噴發。
  該機構還說,御岳山今後仍有噴發的可能。不過,因為地殼沒有大變化,岩漿也未明顯上升,沒出現大規模噴發的徵兆。  (原標題:日本火山噴發死者達12人 專家稱意外噴發極罕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zlhom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