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紫金山中,哪裡的空氣負離子(即氧氣)濃度最高?什麼地方最適合健身、療養?哪裡的PM2.5濃度最高?汽車尾氣對紫金山的樹木有什麼樣的傷害……這些疑問,都是市民和游客長期關心的話題。昨天,在星巴克全球服務月活動的現場,中山陵園管理局森林管理處朱軍處長向記者介紹,紫金山正醞釀建設“城市森林空氣質量監測網”,首批將有4個監測點向你播報紫金山裡的空氣清新指數。
  紫金山空氣哪最好一目瞭然
  朱軍說,紫金山是南京的“天然氧吧”和“綠肺”, 也是馳名中外的城市森林典範。早些時候,中山陵園管理局曾對紫金山的生態價值進行測算:它每年綜合生態價值要值18億。
  據測算,紫金山各類綠色植物年吸收二氧化碳480萬噸,釋放氧氣380萬噸,按國際環境生態效益方法計算,這些氧氣可供1300多萬人呼吸。特別是它與玄武湖有機相鄰,充分發揮城市肺、腎的重要功能,是消納城市二氧化碳及其他污染物、毒物的重要凈化器。目前,國內一些景區推出了“空氣負離子”監測服務,對城市森林進行生態監測。而對於市民來說,能像獲知天氣預報一樣,得知森林里的氧氣濃度、空氣質量等數據,在霧霾天頻繁出現的當下尤其重要。人們一看就明白,紫金山裡哪裡的空氣質量最好。
  “到紫金山登山的游客和市民越來越多,這樣一個權威發佈窗口十分迫切,現在我們正和南京林業大學的專家一起進行前期可研調查,打算向國家林業部門申請,率先設立4個監測點聯網全國的監測系統,向公眾播報森林中的空氣質量。”朱軍說。而記者瞭解到,南京市環保局最早在紫霞湖建了一個大氣監測站,並將這裡的空氣作為南京潔凈空氣的代表成為“本底站”,不過“本底站”遷往老山後,這個大氣監測站的作用也逐漸淡化,同時一直以來,這裡的數據也只作為研究用途,並不向公眾定期發佈。
  紫金山是不是霧霾天“絕緣體”據介紹,紫金山城市森林生態監測網包括了自動氣象觀測和空氣負離子監測等內容,著重對森林群落動態、森林氣候特征等生態系統服務功能開展長期研究。
  其中,對空氣負離子、大氣可吸入顆粒物等與人們健康關係密切的指標進行連續監測,對市民和游客幫助最大。一旦監測點佈置完成並運行,數百平方米內的氧氣濃度高不高馬上出結果。
  目前,江蘇省林業部門對城市森林中的空氣負離子濃度要求是700個/立方釐米的標準,而有研究表明,城市中空氣負離子的濃度一般每立方釐米只有0~200個,而森林中可以達到600~3000個。南京林業大學有關專家告訴記者,空氣負離子具有降塵、殺菌、清潔空氣的功效,其濃度水平已成為評價一個地方空氣清潔程度的指標。目前紫金山周圍已經新種植了禿杉、香樟和闊瓣含笑等樹種,在對紫金山9種異齡復層混交林群落抑菌功能初步的測定表明:早晨10點和下午3點,一般是紫金山最乾凈的時間,去除細菌最大分別達到了80%和90%左右。朱軍表示,對於PM2.5的監測也是這次監測點的重要“任務”,因為如果要有準確的對比,就需要站點的監測數據。而有研究表明,當室內空氣中負離子的濃度達到每立方釐米2萬個時,空氣中的飄塵量會減少98%以上。也就是說,負離子具備主動出擊捕捉“PM2.5”的能力,而森林就是負離子的製造者。
  千餘志願者為紫金山“凈山”
  金陵晚報訊(記者 於飛)昨天上午,上海統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攜手青環志願者服務中心,邀請超過千餘位星巴克伙伴、市民及來自南京化工職業技術學院寸草環保協會、南京農業大學綠源環保協會等組織的志願者,共同進入紫金山撿拾垃圾,倡導垃圾分類。
  活動現場,一座綠房子格外引人註目,房子上的兩個“窗”上分別貼著“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標誌,現場的志願者正引導市民把手中的垃圾進行分類,分類完成的市民則獲得一支由秸稈製作的鉛筆。“餐巾紙原來不可回收啊,長見識了。”帶兒子參加垃圾分類活動的市民張先生說。
  “我們希望將綠色環保和垃圾分類的理念傳播給每一位南京市民。”上海統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冠宏介紹說。
  中山陵園管理局森林管理處處長朱軍說,許多走“野道”的市民,留下的垃圾難以清理,目前管理部門正採用多種方式將公眾引導到“官道”登山,比如種植野薔薇、欏木石楠等帶刺的紫金山鄉土植物形成“生態隔離帶”。  (原標題:紫金山擬發佈空氣清新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zlhom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