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記者 孫瓊英
  重慶商報訊 昨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3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3%,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結束了連續三個月的回落趨勢。
  生產經營趨好帶動回升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表示,春節之後,企業集中開工,生產經營活動趨於活躍,推動PMI小幅回升。新訂單指數和生產指數等回升,表明市場需求環比回暖。就企業信心看,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連續3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3月更是升至12個月以來高位62.7%,位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企業對未來市場預期較為樂觀。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經濟師陳中濤表示,3月份企業生產形勢趨穩,尤其是小企業生產經營趨好,經濟內生動力增強,同時外部環境較好,利於出口穩中趨升,促進PMI回升,綜合前三個月PMI指數表現來看,1、2月份回落,3月份有所回升,生產、新訂單等主要指數均在50%以上,顯示今年我國經濟運行開局平緩,仍處在“合理區間”。
  經濟下行壓力不容忽視
  不過,陳中濤提醒,目前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從業人員指數、進口指數等仍位於50%的臨界點以下,經濟下行壓力仍不容忽視。
  從企業角度來看,生產經營仍面臨較大困難,主要受訂單不足、勞動力成本上漲、資金緊張三大問題困擾。值得註意的是,今年以來,反映資金緊張的企業數量明顯增加。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數據顯示,3月份,在接受調查的企業中,42.5%的企業反映資金緊張,為去年以來的最高值。
  縱深
  政策微調不可避免 短期或將採取積極財政政策
  儘管製造業運行整體表現依然偏弱,但PMI結束連續三個月的跌勢逐漸轉暖、小企業經營活力增強反映經濟內生增長動力逐漸恢復。專家判斷,政策微調不可避免,短期或將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增長。
  由於今年以來宏觀經濟的不佳表現,外資機構紛紛下調了對我國今年經濟的預期,瑞銀財富管理研究部主管高挺表示,鑒於今年中國經濟開局乏力,一季度實現7.5%的目標有挑戰,今年要防債務風險、搞改革和穩增長,多重因素下政策一定在搖擺之中。在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看來,過去的8年中,3月PMI一般要高於2月2.8個百分點,但今年0.1個百分點的增幅也表明整體經濟並沒有顯著提升。
  此外,花旗銀行也下調了預期,預計中國首季GDP增速將跌至7.3%;興業銀行同樣認為中國一季度GDP增長將低於7.5%,可能略高於7%。
  基於經濟疲軟的預期,不少機構判斷中國央行或在二季度微調貨幣政策。中金公司認為,貨幣政策放鬆力度取決於增長下行幅度。對此,蔡進認為,短期會否調整貨幣政策刺激經濟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和評估。在全球進入複蘇階段、美國逐漸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並將加息的情況下,我國若降準、降息,容易導致資金外流,能否達到穩增長的效果有待考察。
  在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看來,短期以積極的財政政策帶來的效果或許更為明顯,一方面通過增量有助於結構調整,另一方面也將解決民生問題,最終達到穩增長的目的。據新華社  (原標題:PMI結束三連跌 中國經濟內生動力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zlhom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