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庭長與律師開房被“雙開”msata貴州省司法廳原副廳長曹雲平
  5
  負責亞運安保選酒店受關鍵字賄20萬元
  ●涉案人員:廣州市公安局地鐵分局鷺江站派出所ssd固態硬碟測試原副所長劉釗
  ●處理結果:判處有期鼎曜餐飲製冰機徒刑5年,開除黨籍、公職
  2010年1月至2011年2月,劉釗利用負責安排亞運會地鐵沿線安保人員入住酒店化療副作用職務之便,收受賄賂20萬元。
  去年2月26日,劉釗因涉嫌濫用職權、受賄兩罪,在越秀區法院受審。其被控在廣州亞運會期間,為在地鐵沿線安保的外地武警選擇接待酒店,選擇廣東微八酒店作為接待酒店,事後收受廣東微八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某某的賄賂。
  法庭上,劉釗承認收受20萬元賄賂,但否認濫用職權的控罪。劉釗回憶,當時市公安局要求三天內上報外地武警住宿酒店。他通過朋友認識了微八酒店老闆何某某,亞運會期間,廣州市公安局與微八酒店簽訂了總值200多萬元的客房租賃合同。
  2010年12月,何某某將一個塑料袋塞進劉釗車中,劉釗發現是20萬元人民幣。對方說“這是行規”,劉釗也不再堅持拒絕。12月7日,劉釗被越秀區檢察院抓獲歸案,並已退還全部贓款。
  6
  副檢察長撞死人後找人頂替
  ●涉案人員:黑龍江省伊春市伊春區人民檢察院原副檢察長於立峰
  ●處理結果: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判處有期徒刑2年
  黑龍江省伊春市伊春區人民檢察院原副檢察長於立峰交通肇事案。2013年2月,於立峰駕車肇事逃逸,受害人經搶救無效死亡。於立峰逃離現場後找人頂替,後投案自首。目前,於立峰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
  7
  一庭長與律師開房被“雙開”
  ●涉案人員:湖北省高院刑三庭原庭長張軍
  ●處理結果: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中央政法委通報稱,其接受下級法院禮金1.5萬元,並向律師借款50萬買房。
  昨天下午,新華社發佈通稿稱,日前中央政法委向社會公開通報湖北省高院刑三庭原庭長張軍違紀案。
  去年底,湖北省高院刑事審判第三庭庭長張軍因被網絡曝光與一女律師開房,引發社會關註。
  中央政法委通報,2010年以來,張軍多次與律師王某發生不正當兩性關係,多次收受下級法院所送禮金1.5萬元,向該省兩位律師借款50萬元用於個人購房(已於案發前償還)。目前,張軍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8
  貴州監獄違規辦減刑局長被撤職
  ●涉案人員:貴州省司法廳原副廳長曹雲平等人
  ●處理結果:多人被撤職
  2009年以來,貴州省部分監獄違禁品問題突出,部分監獄違規辦理減刑,貴州省司法廳原副廳長、省監獄管理局原局長曹雲平等人疏於管理,負有重要領導責任。目前,曹雲平被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監獄管理局紀委書記受到嚴重警告、降級。監獄長、副監獄長、監區長、副監區長等人受到撤職處分。
  記者查閱媒體報道發現,曹雲平最後一次在媒體上出現是在去年3月7日,他在遵義市鳳岡縣的同步小康省市“幫縣聯鄉駐村”工作例會上,以貴州省司法廳副廳長、省監獄管理局局長身份出席會議並講話。
  曹雲平的仕途從貴州省一個縣城的畜牧局工作員開始,一步步升任為該畜牧局副局長、區委書記、檢察長、組織部長、縣委書記。2001年,曹雲平任貴州省黔東南州委常委,並於2005年擔任貴州省司法廳副廳長、省監獄管理局局長。
  9
  副檢察長受賄千萬判無期
  ●涉案人員: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人民檢察院原副檢察長楊曉萍
  ●處理結果:被雙開,並被判處無期徒刑
  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人民檢察院原副檢察長楊曉萍受賄案。2008年5月以來,楊曉萍利用職務之便,先後在五起案件中收受當事人及請托人賄賂158萬元,伙同他人收受賄賂1791萬餘元,利用影響力受賄5萬元,另有個人財產4005萬餘元及1800克黃金不能說明來源。目前,楊曉萍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10
  山東民警酒後駕車被辭退
  ●涉案人:山東省曲阜市公安局刑警大隊二中隊副中隊長顏斌
  ●處理結果:被辭退
  2013年1月25日19時10分許,山東省曲阜市公安局刑警大隊二中隊副中隊長顏斌,在市局附近參加同學聚會並飲酒,駕駛牌號為魯H2132警的制式警車離開時,被暗訪組查獲。經現場吹氣檢測,顏斌酒精含量為43mg/100ml。日前,曲阜市公安局研究決定,對顏斌作辭退處理;給予刑警大隊教導員孔祥嶺行政警告、中隊長裴鳳昌行政記過處分,對分管副局長張立剛誡勉談話。
  解讀 2
  “變被動懲治為主動預防”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周漢華分析指出,首先,政法幹警一旦發生違紀違法和腐敗行為,往往屬於知法犯法,社會危害性更大。其次,執法司法人員違紀違法會對政府的形象和司法機關公信力帶來巨大傷害。如果政法幹警違法違紀,那麼公平正義就無法實現。所以政法隊伍的害群之馬必須清除,重拳出擊、集中公佈非常必要。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政法機關在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政法幹警為維護社會穩定作出了很多貢獻,但在隊伍建設方面也存在一些問題。這次中央政法委公佈典型案件,一方面說明瞭政法系統加強隊伍建設的決心很大,另一方面這種集中公開的方式也展示了政法機關“不護短”的態度。
  “當然,我們也要理性看待政法隊伍存在的問題。政法隊伍的主流是好的。”汪玉凱表示,既要看到少數政法幹警違紀違法甚至犯罪的案例,又要看到大部分政法幹警兢兢業業乾工作,甚至不惜犧牲生命的事實。還要通過這次集中公佈案例看到中央政法委及政法各部門正風肅紀、清除害群之馬、凈化政法隊伍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專家認為,政法隊伍作風建設既要從小問題管起,也要當頭棒喝、敲響警鐘。政法委這次集中公佈案件,可以看做“變被動懲治為主動預防”,用這種公開的方式威懾潛在的違紀違法者,有利於及時有效地防治腐敗。 據新華社
  A06-A07版統籌/新京報記者 宋識徑
  採寫/綜合 新華社
  新京報記者 邢世偉 石明磊 範春旭 劉保奇  (原標題:中央政法委首次公佈系統內10案例(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zlhom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