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蘇荇、李斯睿報道:距離王蒙受傷已經過去了三天時間,儘管國家體育總局冬季管理中心仍未放棄王蒙參加索契冬奧會的可能,醫生也不否認有奇跡發生。但據上海華山醫院內部人士透露,醫院其實已有定論,王蒙參加索契冬奧會的可能性為零,主刀醫生則稱,王蒙能否延續運動生涯很難預料。 ? 王蒙參加冬奧只存在理論上的可能
  按王蒙做手術的華山醫院內部人士透露,王蒙此次骨折雖然傷得嚴重,但這個手術其實非常簡單,一般有兩年經驗的醫生也能做好。但鑒於王蒙是運動員,且處在出征冬奧會的關鍵時刻,總局仍對王蒙參加索契冬奧會心存僥幸。因此召集了各方專家,就連北京最高水平的專家都彙集上海為王蒙會診。
  據北京體育醫院創傷外科主任李方祥透露,王蒙的傷腿三天便可消腫,昨天她已經能夠拄拐下床,估計六到八周就能負重。李方祥認為在正常情況下王蒙需要三個月才能完成冰上全部技術動作,但他同時強調鑒於王蒙意志品質比較頑強,仍存在發生奇跡的可能性。
  根據主刀醫生、華山醫院副院長馬昕介紹,昨天王蒙已經拆除了傷口引流管,因為傷口並不十分疼痛,她休息得不錯。雖然手術非常成功,但王蒙的傷情除了粉碎性骨折外,還伴有軟骨的損傷以及韌帶撕裂。在手術過程中,醫生往王蒙的腿上植入了13個1至5釐米的鋼釘和一塊10釐米的鋼板,預計三個月後能夠取出鋼釘,但鋼板一般不會取出,以避免再次手術傷害,就算及時取出也要在一年以後。
  按照馬昕介紹,像王蒙這種踝關節骨折很常見,王蒙日常生活的正常功能恢復完全沒問題,但能否延續運動生涯則很難預料。
  雖然總局和外界均冀望奇跡的發生,但華山醫院內部其實早已否定了王蒙及時復出的可能性。馬昕就曾明確地表示:“永遠記住這句話——傷筋動骨一百天。”在醫院看來,普通人骨折,一個月後能夠正常走路就不錯了,更別談參加奧運會。如果屆時堅持讓王蒙打封閉上場,對運動員的健康是極不負責的,此舉將摧毀她的運動壽命。
  王蒙本人其實對自己的奧運前景心中有數,但還是選擇了堅強應對。領隊劉浩如此描述王蒙術後與短道速滑隊隊員見面的情景,“當時進去,大家看到王蒙躺在病床上的樣子都很難過。還是王蒙主動打破沉默,把病床搖高,和大家說話,說自己沒事兒。她對隊員們說‘短道隊一直都是最團結、最有戰鬥力的隊伍。現在我雖然受傷了,但是我相信你們也能行。奧運會馬上就要開始了,不管咱們現在是什麼水平,開賽後也還是要去拼,要去搶,不能讓人家看不起咱們中國短道隊。我們也要對得起為這支隊伍付出的人,要對得起隊服上的中國二字。’”
  劉浩透露,王蒙還招呼隊員將手聚攏在一起,喊出“我能行,中國贏”這句她們訓練時必喊的口號,當時很多隊員都流下了眼淚。編輯: 牟青  (原標題:做手術植入10釐米鋼板 王蒙運動生涯堪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zlhom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