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選輝)河南省紀委近日提出將對公款購買贈送土特產等節禮行為進行集中監督檢查,通知提到,將組成檢查組到高速路口等地檢查公務車是否攜帶土特產,調取商場、飯店賓館發票底聯檢查各單位節禮支出。
  此消息發佈後引起了網友們的熱議。有網友“點贊”,稱“守株待兔不如主動出擊”。還有網友指出,紀委屬於黨內監督,是否有行政執法權力?
  河南紀委 蹲點高速路檢查公務車
  2013年12月30日,河南省紀委發佈公告稱,即日起省紀委將對公款購買贈送土特產等節禮行為進行集中監督檢查。
  據介紹,此次監督檢查將組織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協調工商、稅務、公安、財政、審計等相關部門,邀請新聞媒體參加,以節禮的購買、贈送和收受等環節為重點,採取省市聯動的辦法,通過明察暗訪、重點抽查、受理舉報、調查處理、公開通報等方式進行。
  河南省紀委將組成多個檢查組,通過錄音、錄像、調取視頻監控、詢問、約談等方式,到入鄭高速路口、各單位門口和停車場、單位附近的餐館飯店等地方檢查公務車輛是否攜帶土特產,到各單位門口、傳達室、停車場等地方檢查是否有人收受土特產、是否存放有土特產。
  河南省紀委還將協調有關部門調取大型商場、飯店賓館的發票底聯,抽查各單位尤其是單位二級機構的財務賬冊,重點檢查近期大額度發票顯示物品真實購買情況,防止以辦公用品、會議費等名目轉嫁節禮支出。
  記者追訪 紀委舉報電話上午無人接聽
  如果發現收到土特產是否就進行處理?是否已有被處理案例?目前投入多少人員和資金?紀委是否有行政執法權力?帶著這些問題,法晚記者嘗試通過河南省紀委公佈的舉報電話瞭解情況。
  河南省紀委發佈此條公告時,還公佈了舉報電話:0371-66325688(工作時間),12388(其他時間)。今天是元旦,為非工作日,上午9時到10時,記者撥打了十餘次12388舉報電話,均無人接聽。
  專家觀點
  監察部門具有行政執法權力
  中國社科院法學教授、原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陳春龍上午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反腐既要考慮控製成本投入,也要在法制框架下進行。
  陳春龍說,過去一年多來,中央提出了多項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反腐敗規定。
  河南紀委在元旦前夕採取的措施是符合中央精神的,也符合老百姓的願望,但具體做法還需要商榷。
  網友提出反腐成本、反腐是否違規等問題,也是公民意識提高的體現。
  “紀委既要搞腐敗監督,也要控製成本投入,這點是需要各級紀委思考的。”陳春龍說。
  陳春龍認為,嚴格來說,紀委只能管黨員,如果超出範圍,就不太符合法律規範。但在實際操作中,紀委起的作用很大,很多幹部不怕監察局,甚至不怕司法機關,就怕紀委。這也使得紀委在反腐中起絕對作用。
  陳春龍分析說,目前現實情況是,黨內有紀委、政府有監察部門,而通常是兩個牌子一套人馬合作辦公。政府監察部門就是負責管行政機關公務員違法違紀行為,具有行政執法權力。所以說,這個公告如果是紀委聯合監察局共同發佈,也是有法律依據的。
  文/記者 王選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zlhom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