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二胎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昨日在京舉行,審議行政訴訟法修正案草案、軍事設施保護法修正案草案等;審議關於廢除勞動教養的議案、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
  “單獨兩孩”政東森房屋策為“普遍兩孩”探路
  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提出,各地要遵循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發展的客觀規律,從實際出發,認真做好人口形勢、計劃生育工作基礎以及網站優化政策實施風險的評估工作,並由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通過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或作出專門規定的方式,依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就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說明。李斌表示支票借款,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可為今後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實現城鄉、區域、民族間生育政策的基本統一積累經驗。
  李斌提出,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後一個時期,預計出生人口將適當增加。20汽車借款15年總人口在13.8億人以內,不會超過13.9億人的“十二五”規劃控制目標,也不會突破國家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
  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昨日表示,目前各地正在為啟動“單獨兩孩”政策積極努力,預計部分省份明年一季度可以實施。
  楊文莊說,各地人口計生部門正在組織開展摸底調查,以全面摸清單獨夫婦及其生育子女情況的底數,做好人口形勢、計劃生育工作基礎以及政策實施風險的評估工作,以及相關配套政策的完善。下一步,將由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通過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或作出專門規定的方式,依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
  據介紹,單獨兩孩政策啟動後,符合政策的夫婦可帶戶口本、身份證、結婚證和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等材料到街道鄉鎮計生辦申請再生育。雙方只需一方戶口所在省份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就可去申請。
  “民告官”法律大修:允許口頭起訴
  政府機關不履行判決 可拘留領導
  行政訴訟法修正案草案23日提請審議。這是自1989年通過後,這部“民告官”法的首次修改,修正草案多達51條,著力解決行政訴訟“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等問題。
  對此,草案從多方面保護當事人訴權:明確規定行政機關不得干預、阻礙法院受理行政案件,被訴行政機關應當依法應訴;擴大了受案範圍,將行政機關侵犯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行政機關違法集資、征收徵用財產、攤派費用,行政機關沒有依法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社會保險待遇等納入受案範圍;明確可以口頭起訴,方便當事人行使訴權。法院在七日內既不立案、又不作出裁定書的,當事人可以向上一級法院起訴。
  針對“執行難”的問題,草案進一步明確了行政機關不執行法院判決的責任,一是將行政機關拒絕履行判決、裁定、調解書的情況予以公告。二是規定拒不履行判決、裁定、調解書,社會影響惡劣的,可以對該行政機關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予以拘留。
  北京大學教授薑明安評價說,修改行政訴訟法必將對排除我國目前“民告官”的種種法律障礙和困難、暢通官民爭議的法律渠道以及推進法治中國的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勞教制度將廢止
  在教人員將依法解教
  受國務院委托,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就國務院關於提請廢止《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問題的決定》和《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的補充規定》的議案向會議作說明。
  關於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後的相關工作,楊煥寧說,廢止勞教制度後,需要對相關法律、法規、司法解釋、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依照法定程序進行清理。國務院將組織有關部門妥善做好被勞動教養人員依法解除勞動教養、勞動教養管理機關人民警察的職能轉變和勞動教養場所的合理利用等工作。
  簡政放權 修改7部法律
  公司登記無需驗資
  為了落實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決定,煙草專賣法、公司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昨日提請審議。
  為優化營商環境,公司法修正草案修改了12個條款,將公司註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取消公司註冊資本最低限額,放寬了市場主體準入管制。同時為改革監管制度、創新服務方式和減少對市場主體自治事項的干預,公司法修正案草案還明確了公司實收資本不再作為工商登記事項,公司登記時無需提交驗資報告。
  (綜合新華社、央視報道)
  (原標題:圖文:“單獨兩孩”明年初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zlhom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